三七权威研究认证


1992年1月20日,《三七开发应用的基础研究》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
鉴定委员会组成人员是:
       主任:王绵之(中华全国医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学院教授)
       副主任:王有森(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乐开礼(云南省药品监督办公室主任、云南省药品检验所所长、主任药师)
       委员:(按姓氏笔划为序)王振纲(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朱燕(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技术顾问、北京市新药审批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杨崇仁(昆明植物研究所植化室主任,药学博士);陈肇涛(云南省食品监督检验所所长,教授);陈瑶君(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标准室主任,副研究员);罗雪云(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所长,教授);赵善德(云南省卫生防疫站站长,副主任药师);曹春霖(北京中医学院中药系主任,教授);谢海洲(中国中医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中医学院教授)
       鉴定委员会认为,历时两年多的、以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研究所为主进行的《三七开发应用基础研究》是自《本草纲目》记载三七的作用以来,我国科学工作者用现代科技方法,第一次对三七的药理作用做出的最新研究成果。
       鉴定意见说:"三七为常用的名贵中药,其和血止血、散瘀消肿的功用驰名中外,然其具有一定的滋补强壮作用虽久在民间流传,但尚未见系统科学研究的报道和药典等书籍的记载。本研究从药理学、植物化学进行了系统的比较研究,肯定了三七在滋补强壮功用上的物质基础,因此是对三七研究的新的发展和新的贡献。同时,本研究定量分析了三七除皂甙部分的化学组成和营养素含量及其安全性评价毒理学研究,从而在全面认识中药三七的药理作用及除皂甙部分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资源的开发,综合利用祖国的中药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发现,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更可能产生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研究工作构思新颖,设计合理,研究方法较先进,数据资料可靠,资料处理恰当。通过化学分析和实验药理学、毒理学研究表明,三七皂甙具有止血、抗疲劳、耐缺氧、抗衰老、降血糖和提高肌体免疫功能等多方面作用,其中很多方面与人参皂甙作用相似。"
       "本研究工作通过对三七除皂甙部分分析表明,其含有较丰富的营养素,诸如含有较高的粗蛋白(8.56%)和较低的粗脂肪(0.2%),以及人体必需的7种氨基酸、硒等11种微量元素和微生物R2和E等,经两个阶段的安全毒理学实验证明,无毒、安全,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总之,这项'三七开发应用基础研究'科研成果,属国内首创,为了解三七的药理作用、合理利用和综合利用开拓了更广阔的新领域。建议……尽快落实对三七的综合开发和形成产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人民健康做出贡献。"
回到顶部 天猫 二维码